:::

慢兔兔與紅鼻子的相遇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慢兔兔紅鼻子的相遇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無常」已快變成生活的「日常」,三年期間中心逐漸把這些不可預期的變化,所引發的焦慮變得更可以控制,漸漸把慢兔兔們因疫情帶來失序混亂的生活帶回「如常」的軌道,在這期間發生了意想不到的相遇,這相遇充滿歡笑,讓大家在疫情中仍能期待好日子會到來!

 

社交距離˙限制交流

疫情期間社交距離的規定並限制了慢兔兔的人際支持與社會適應活動。比方疫情嚴重時,中心必須配合規定限制外人進入,公益團體無法進入中心與慢兔兔們互動,外出也受限許多,因慢兔兔較難記得或配合「帶好口罩」、「不可到處摸」、「不摸眼口鼻」等防疫行為,所以大眾交通工具及室內場所都不便進入。中心內部的集會和團體活動也暫停舉行,只能「分艙分流」小班方式各辦各的,慢兔兔們在中心的活動範圍變小,只能和相同作業班的人互動。

 

刺激減少˙情緒增加

慢兔兔需要固定規律的生活作息,但防疫期間隨著疫情變化,逐漸減少日常活動及刺激減少,相反的個人與環境清潔量增加,如:洗手次數增加,環境消毒的頻率增加等。最嚴峻時中心依規定暫停服務一個月,受限又多變的環境影響了規律生活,給慢兔兔們帶來許多不安的緊張感。種種的變化對於學習較慢、又有固著行為的慢兔兔而言,很有可能加速心智功能的退化或增加情緒行為。

 

視訊課程˙新的挑戰

疫情期間中心的課程不間斷,生命教育、衛教、性別平等、公民教育、身體照護、人際關係、情緒管理…課程,從分艙分流的小班方式授課到視訊課程,對於工作員來說都是一項項的挑戰與適應,添購設備後克服了網路速度、軟體操作、收音、視訊品質…。相對於慢兔兔來說更加困難、更難以適應,慢兔兔注意力不足的特性,讓螢幕中教學的老師更加難以吸引他們的注意,戴口罩線上授課,沒了臉部表情容易造成慢兔兔理解困難,尤其是聽障者更加難以參與。除了課程之外,中心內部的團體活動也改為線上直播的方式,工作人員就當起了直播主和攝影師。

 

因為有你˙療癒我心

2021年9月份中心透過慢飛家族的介紹認識了紅鼻子醫生,這接觸讓慢兔兔們在疫情期間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因疫情受限,所以慢兔兔和紅鼻子醫生是透過電腦在線上見面,一開始見面慢兔兔不太習慣,需要工作人員協助操作電腦,慢兔兔也還不太會和電腦螢幕內的醫生互動。紅鼻子醫生透過即興表演、音樂、遊戲等方式,工作人員協助教慢兔兔看哪個畫面、如何回應畫面裡的人物,經過2-3次的互動,他們開始能自然地與紅鼻子醫生交流,還開心拿起白板筆畫圖送給對方,這帶給他們許多歡笑與療癒。經過一年十個月的時間視訊達到369人次,無數次的歡聲笑語。

聽語障的慢兔兔-小惠,在接觸紅鼻子醫生前,生活因疫情限制,重心只放在作業活動和清潔打掃,工作人員原以為隔著電腦螢幕,紅鼻子醫生的互動對小惠效果有限,所以特別請好朋友小菁相伴。沒想到視訊過程中,小惠很快就能自然而然看著螢幕內的紅鼻子醫生的表情、動作及即興演出,做出模仿的回饋,雖然動作比較含蓄,但仍然樂在其中,讓無趣的疫情生活增添一絲絲色彩。

罹患腦癌的慢兔兔-萱萱與紅鼻子醫生接觸之後,總是期待著下次視訊的日期,在視訊互動中,看著紅鼻子醫生所製作的紙花,表示自己也非常會折紙,並且約定下次紅鼻子醫生來要送給他們。一段時間後身體狀況愈來愈弱的萱萱,有時躺著與紅鼻子醫生視訊,儘管身體不適,仍露出招牌笑容,這歡樂的相見總能多少減輕她的病痛感,而萱萱在安寧病房照護時,紅鼻子醫生也錄製了鼓勵影片,為萱萱加油!真的很謝謝紅鼻子醫生們的用心。

 

紅鼻子醫生遇見慢兔兔後…

立達的佩珊組長告訴我們,紅鼻子醫生的視訊與互動,對慢兔兔們而言是相當特別的。除了因為疫情期間進行活動減少,多少影響了他們的交流與外出的機會,紅鼻子醫生的視訊,帶來了人際互動、新鮮的娛樂,為他們帶來了活力。而事先做足功課與後續反應的關懷,讓他們感到被尊重,也填補了他們在團體課程中沒能夠達到的一對一、客製化的陪伴與刺激。

慢兔兔們,在視訊過後,也會回去會跟同儕分享紅鼻子醫生互動的經驗,甚至成為他們彼此之間與教保員之間的生活話題,帶動更多慢兔兔們期待與紅鼻子醫生的互動,以及他們「爭取與紅鼻子醫生視訊」的動力。佩珊組長說,這個誘因,使他們有了更多的自我表達、自由選擇、討論、說明,增進了慢兔兔們的自我倡議,這與立達平常努力與提倡的理念不謀而合。

對於這樣的成果與回饋,我們是相當振奮與感動的。當然,我們認為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因為演出對象的不同,小丑們、組織都需要更多經驗的累積,讓服務可以更貼近需求。尋找出慢兔兔最適合的演出內容、開發不同的互動模式、協調出「教保員」與「小丑」的比重......等等。

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的官網寫著:「也許他們學習反應較慢,但只要有足夠的時間,慢兔兔也能一顛一蹦的抵達終點。」而也因為「慢」的特質,紅鼻子醫生也跟著慢兔兔們「放慢腳步」,陪著他們一起慢吞吞,更細更悠長地品味互動連結的歡樂時光。就這樣,跟著他們慢慢地,我們又一次成為了收穫的一方。

紅鼻子醫生帶來的歡笑持續發酵

在疫情期間每週只能有3位慢兔兔與紅鼻子醫生視訊見面,每位持續2-3次。如何安排慢兔兔視訊的優先順序呢?首先會依教保員評估慢兔兔現階段的需求及情緒狀況,列出的優先名單,其次是主動表達意願,積極爭取的慢兔兔們,因人數限制,很可惜無法讓每一位慢兔兔都有與紅鼻子醫生相見的機會。

 


DSC_4167.jpg

今年疫情趨緩,6月份開始紅鼻子醫生終於可以走進中心與慢兔兔們面對面了,每週透過社團課的時間,紅鼻子醫生會走訪每個社團與所有人互動。在一次走訪社團時,慢兔兔-阿賢看見其中一位紅鼻子醫生,認出了她,立馬喊說:「我認識你,我和你一起跳過舞。」開心地跑向前相認。了解後,原來是阿賢在以前視訊時與這位紅鼻子醫生互動過。阿賢開心又驕傲地向身邊的人說:「我認識她喔!我們是好朋友。」

在視訊期間紅鼻子醫生幫助了反應較慢的慢兔兔習慣看螢幕,能專注於螢幕中的老師,而不是看其他地方,並且可以與視訊中的課程老師互動,這大大的幫助了中心的視訊課程。紅鼻子醫生走進中心後,那幽默有趣的互動帶給慢兔兔們歡笑,也因長期的互動,他們與紅鼻子醫生建立了朋友般的情誼,也讓他們每週多了有一個與好友相見的期待。